loui_

《幽灵医生》衍生(十)

车英民、安泰贤,一个内心复杂,一个性格绵软,这俩家伙凑一起,情节太难推动了,本章还是只工作不恋爱。

车英民和安泰贤到得很早,但是服刑人员更早。两人在踏入首尔监狱大门的一刻,迎接他们的是山崩海啸般的欢呼声。时值犯人们的早操时间,但是他们已经无心早操纪律了,三五成群地找到最佳位置来迎接他们心中的天使。

“Angel!”

一个又高又壮的年轻人从人群中冲出来,一个熊抱把安泰贤提起来原地转了好几圈。

“智勇,快停下,我头晕!”安泰贤哭笑不得地使劲拍了那人几下。

车英民没想到,安泰贤在这里那么受尊敬,而且这种尊敬是集体性的,表达得是那样直接和强烈,这是他从医十五年来从未见过的场面。

朴智勇讪笑着抓抓头发,顺便大声喝斥几个起哄的跟班。

为防止犯人们过于兴奋借机生事,狱警过来维持秩序了。不过,他们见到安泰贤也打心里高兴——包括狱警在内,这所监狱里没有几个人是没经过安泰贤救治的。小到感冒发烧、大到筋断骨折,只要找到他,基本是来者不拒,即使是在现有医疗条件下处理不了的情况,他也会尽力维持以避免恶化。

“安医生,欢迎啊。”一个配着厅级警衔、面相很富态的中年男子过来和他握了握手,旁边还跟着一位看上去腿脚不太灵便的狱医。

“闵狱长,好久不见。”安泰贤又向对方引荐了车英民,“这位是恩尚医院的车英民教授,我们科室的副科长,也是我师傅。车教授,这是闵孝仁监狱长。”

“车教授,久闻大名。”

“闵狱长,辛苦你们了。”

“还是你们比较辛苦。哦对了,这是李秀成大夫,我的老同学。”闵孝仁指了指旁边的狱医,“这家伙老风湿又犯了,但听说你们来义诊,说什么也要和我一起过来。”

李秀成也和两人握了手:“车教授和安医生,果然是名师高徒。前两年真是多亏了安医生,要不是他,孝仁犯心梗时大概就过去了,那我得内疚一辈子。”

“你才要过去了呢!”闵孝仁打趣道。

车、安二人配合他们嘻嘻哈哈地寒喧着,一边被引入接待室。

原来是这样。泰贤在狱中也一直努力地履行着作为医生的职责,我果然还是没看走眼。

义诊持续了整整一天,犯人们按监区和牢房顺序依次就诊。这种活动对他们来说很难得,就像过节似的,不但要看病,还要顺便凑凑热闹、和两位医生闲话个家常,最初还只是和安泰贤闹,不一会儿和车英民也热络起来,什么黑色幽默黄色笑话,都敢往外倒。

“车医生你多大?结婚没有?”

“哇!41岁骗人的吧?怎么保养的?”

“追求者一定不少吧?”

“你看我合不合适?”

“你合适去吃屎啦,讲那么久,走开走开,该轮到我了!车医生你喜欢什么颜色的花?我采来给你呀。”

“喂,前面快点!”

“嚎什么丧?有病啊?”

“你没病做什么缠着医生?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

哄笑声、口哨声不绝于耳。间或闹得太厉害了,狱警就喝斥一两句。车英民有点儿窘。他还从未见过那么难应付的患者,虽然健康状况都不是很好,也没几个愿意规规矩矩看病。

“别在意,”安泰贤对他笑了笑,“他们只是想偷点儿时间,好多在监室外面呆一会儿。”

安泰贤说着到没觉得什么,车英民听在耳里,突然有些酸楚——这个群体是被剥夺了几乎一切权利的人。他们之中有的家财万贯,有的不名一文;有屡教不改的混蛋,也有受骗上当的可怜人;有油尽灯枯的老者,也有本该享受大好青春的少年……

“教授很感慨吧?”安泰贤看他在出神,“在这些家伙眼里,我们是他们活下去的机会呢。”

是的,不单单是希望,而是机会。有时,只需要一个机会,绝望的人便会觉得,也许,活下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。

渡人亦自渡,救人的同时也是救自己。安泰贤是如此,他车英民又何偿不是?曾几何时,他魂魄出窍束手无策,生还几近无望。是身为医生那一缕仁心,让他坚持再坚持,直到再世为人。

这跨跃有多么艰难,背后又有多少愤懑与挣扎,不足为外人道。

师徒二人相视一笑。

“两位医生辛苦了,我们来得好像有点儿晚了。”

“胜卓?”

“东敏?”

“你们怎么一起来了?约好的吗?”

“不光我们来了。”

这两人显得兴致很高。随同二人一道过来的还有医疗用品、药物、各种捐赠品和记者。大家按惯例走了一遍程序,记者回去发稿,闵狱长带着一众接待人员安排客人用餐。

因为恩尚的医生们都无偿加了一天班,所以晚上的值班人员安排的都是中层以上领导。餐后,高胜卓和车英民先走一步回医院,留下另外两人善后。

待续

不知乐乎的审核接受度怎样了?以前肉文发不出来,后来听说连亲吻之类的都过不了审?

评论(8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