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_

《小丑》衍生

二十二

盖瑞·里特尔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见到亚瑟。这并不是说,他不知道亚瑟的近况,不,像很多人一样,他也听到过电台里红衣小丑的声音。但是,他并不想再和这个人有什么瓜葛。

十年前,他亲眼见到对方以极其暴力的手段要了兰德的命。虽然他也很讨厌兰德,但是杀人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。自那之后,他唯一获得对方消息的途径就是新闻媒体。

现在在他面前的这个人看起来人畜无害,可是谁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发疯呢?

“抱歉,亚瑟,我家里还有事。”

盖瑞背转过身去要走。

“你至于这么怕我吗?”身后的声音说道,“我说过不会伤害你的,况且你家的方向也不在那边。”

盖瑞不情不愿地回转过来:“你到底要干嘛?”

“你就不好奇,我当年为什么要那么做吗?”

盖瑞踌躇着。亚瑟对他确实一直都不错;对当年那件事,他内心的疑云始终没有散去,也很想听听对方的解释;更重要的是,他不是很会拒绝别人。

亚瑟把身边一辆轿车的车门打开,“来吧,我带你去个地方,一会儿再送你回家。”

车子载着两人一路来到马尔斯的工作室。现在是下班时间,工作室里没什么人,亚瑟直接带着盖瑞逛了一圈,最后在休息室落了坐。

“这么说,你这次来找我,是想让我参与你的新剧?”盖瑞不敢相信刚才听到的。

“不光是你,”亚瑟补充道,“你应该还认识别的像你这样的特形演员吧?我们需要一些。”

特形演员——这是第一次有人这样称呼自己。盖瑞想到,从前大家都只是叫他侏儒、矮子。而且,像他这样的人,很少能找到一份正经工作;随着电视电影的普及,马戏团的生意也越发惨淡。对方端上来的,无疑是一块很美味的蛋糕。

但是,盖瑞还有些犹豫。

“你为什么要杀兰德?”盖瑞大着胆子问了出来,“你答应要告诉我的。”

亚瑟的脸沉了下来,盖瑞浑身一激灵。

“你应该听过,因为他总是当着所有人说,我是他的兄弟(电影原词:you are my boy.)。”

“有、有什么问题么?他难道不是想跟你处好关系吗?”

亚瑟习惯性地架起一条腿,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看着对方:“我曾经和警方说过,那把枪是他送给我的;而按照他的说法,枪是我找他买的。你相信哪个?”

盖瑞被看得有点儿发毛,只得低下头避开对方的目光。他知道兰德不是好人,如果非得让他选择,他确实更信任亚瑟。

“盖瑞,你看了弗兰克林秀没?”

盖瑞表示他看过了。

“但我不是按那样的剧情彩排的,”亚瑟用左手比了一个手枪的姿势抵住自己的下颌,“是这样。”

盖瑞眼睛瞪得像铃铛那么大,他没想到,下手那么狠的人当时是想自杀。

“这件事我没和任何人提过,因为我不愿意去回忆。”亚瑟的声音低沉而暗哑,“但是我希望你了解,背叛,尤其是来自亲友的背叛,有的时候能把人逼死。所以我小心眼儿、睚眦必报;但是真正的兄弟,我也必须对得起他们的信任。这与健康或疾病、富有或贫穷,都无关,是为了生存。”

亚瑟说到这里,就停下了。

盖瑞虽然有些畏惧,但同时也被对方的性格所吸引。是呀,谁不想昂首挺胸、有尊严地活着呢?盖瑞的怕,与其说是怕亚瑟本人,还不如说是怕一个陌生的别样人生。

亚瑟又安慰了盖瑞几句,答应让他考虑一下,就送对方回家了。两天后,盖瑞·里特尔带着四、五个像他一样的矮人到工作室来报名。

“事情解决了?”布鲁斯问道,一边把脱下来的外套丢给仆人。

“解决啦。”亚瑟帮他解领带,“你最近太忙了,都不怎么关心工作室。”

布鲁斯笑着吻了他一下:“有我们家大少爷坐镇,还用得着我吗?”

“拍马屁的本事见长呵。”亚瑟顺手帮他拿了家居服换上。

“我的本事你还没全见识过呢。”布鲁斯接着道,“话说你是怎么说动人家的?我还等着你向我求助呢。”

亚瑟一脸自豪的表情:“小看人!我的同事我了解,一个胆小怕事的老好人,最向往的就是一个能保护他的大哥。演个爱憎分明的大少爷,对我来说还不算太难!”

“看来我亲爱的哥哥演技见长啊。”布鲁斯坐到沙发上,拿起管家放在桌上的报纸和信件。

亚瑟从后面搂住他的脖子,把头埋在他肩上,半长的头发落在布鲁斯的脸和脖子周围,有点儿痒。

布鲁斯放下报纸,把亚瑟揽在怀里:“怎么了?”

“你说,”亚瑟玩着布鲁斯胸前的扣子,“我是不是个坏人?伯克老油条说我邪性,盖瑞怕我。可是我觉得自己挺软弱的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在乎别人的看法了?”布鲁斯笑着紧了紧手上的力道。

“你先前说,托马斯·韦恩想做好人,只是做不成。可是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样的人。”亚瑟有点儿出神,“我好像,一直都在表演。”

布鲁斯想了一会儿,拍了一下亚瑟的大腿:“还记得南宫大夫给你写的最后一个方子吗?”

亚瑟点点头,他可以背出来。

“人在江湖,便会有各种面孔。但是,只要正气内存,手段是次要的。这是我的感悟。”

“可是,”亚瑟认真地抚摸着布鲁斯的脸,“你爱这样的我吗?你从没说过,你爱不爱我……”

布鲁斯握住对方的手移到自己唇边,轻吻了一下。

“开始患得患失了?”

“嗯。”亚瑟搂住对方的脖子:“我不能失去你,布鲁斯。”

布鲁斯让他躺倒在自己臂弯里,一个深长的吻落了下来。

“你不会的。”

TBC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