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_

《小丑》衍生

二十八

正篇大结局

第一幕

(闪回)

约两个月前,洛杉矶某酒店,傍晚。

电视上在播放关于大选的新闻。布鲁斯低头阅读唐纳的慈善基金会发来的传真。

亚瑟:听说唐纳最近和军方走得很近?

布鲁斯:对,他正想方设法要从五角大楼和克里姆林宫的核武生意里分一杯羹。

亚瑟:有这个可能?

布鲁斯:嗯,他叔叔是军方聘用的核物理专家。

亚瑟:那,这东西贵不贵?我们能不能买两颗?

布鲁斯:你不是说真的吧?宝贝儿,那玩意儿不能私人持有。没有相应的运输、储存和维护设施,会出大麻烦的,而且这种敏感交易,每一笔都不可能躲开军方的眼睛。

亚瑟:哎呀,我不是那个意思,不是真的交易。

亚瑟贴近布鲁斯,耳语:我不放心那两个家族,他们离你太近,也太疯了。我们引导媒体炒作核弹头可能被倒卖这个消息,就说是他们养的那些小丑干的。高层一害怕,就会查他们了。

布鲁斯:你也太异想天开了,这脑子里成天都装的什么呀?

亚瑟:我觉得挺可行的……

亚瑟继续耳语:伯克不是想拖咱们下水吗?他既然知道自己做不了主,想借别人的手,那就该配合。让他去跟上面说情报是警方得来的,总会有人信。大不了穿帮了就说消息有误,道个歉呗,反正谁也没损失。万一成功了,那不是一劳永逸?

布鲁斯(笑):你这淘气包……你是要和全世界开个天大的玩笑。你以为高层是傻子啊?放假消息,人家不核实吗?你当三方情报部门都是吃素的?

亚瑟(失望):哦,那好吧……

布鲁斯(笑):说正经的吧,你看看这个,唐纳的慈善基金会……

第一幕 完

第二幕

(闪回)

翌日,洛杉矶某会所,中午。

服务生向宾客们散发候选人宣传册。

唐纳:放心,哥们儿,你的钱下午就会转给民权组织了。

布鲁斯:谢了,以后短不了麻烦你。

唐纳:真想感谢我,兄弟给你介绍个一本万利的生意,干不干?

布鲁斯:怎么?又想游说我投资你家那鸟不拉屎的度假村?

唐纳(不以为然状):我在你眼里就那么小家子气啊?实话告诉你,政府和国防部背书,有补贴,零风险。

布鲁斯:你指的不会是俄国人那批废铁吧?拿下来了?

唐纳(大姆指指向自己,得意状):早就搞定了,咱负责仓储,首批16枚。

布鲁斯:一次运那么多?都是小的吧?

唐纳:别急呀,这是第一次,都是实验用品,大的在后头呢,要建电厂。你就说这个钱值不值得投吧?

布鲁斯暗自发笑。

唐纳:有什么好笑的?

布鲁斯:不是,我想起昨天晚上听到的一个笑话。结果今天你就跟我说这事,真是无巧不成书。

唐纳:说来听听。

布鲁斯把亚瑟的想法复述一遍。

唐纳(拍了一下大腿):我操!谁想出来的?好主意呀!无本万利!

布鲁斯:啊?

唐纳(指着周围散发宣传册的人):看见没?大选进入白热化了,两边正憋着炒一个大话题互相拍死对方呢,这是上边想睡觉,你就给送枕头来了!

布鲁斯(皱眉):上边也想炒?情报部门不管吗?

唐纳(笑):别的我不知道,FBI遭恨不是一年两年了,连总统和第一夫人跟谁打炮都没放过。从上到下、从左到右都恨不得甩给他们一口大锅。

布鲁斯:这么说,真的可行?听起来就是个漏洞百出的方案。况且大选眼看结束了,来得及吗?

唐纳:你不懂,这事可以当绊马索,也可以当政绩,操作空间大得很。具体的你就别管了,自会有人来完善它,你们配合上边演戏就成。

布鲁斯:话可说在前头,这主意跟姓韦恩的可是一点儿关系都没……

唐纳(发狠状):放心,这么好的点子除了你兄弟我,谁都想不出来。老子还他妈得给米奇和莉莉报仇呢!对付大脑咱没辙,尖牙再不能给他掰掉几颗,那活得也太憋屈了。

布鲁斯:凶手找着了?

唐纳:不外乎那三家。CIA不趟国内的浑水,军方懒得管坊间的烂事,只剩那群司法部的乌龟王八蛋。案子又是司法部压下来的,你见过杀人犯给自己判刑的么?

(注:FBI为司法部下辖机构。)

服务生停止发放宣传品,会所表演开始……

第二幕 完

第三幕

(闪回)

两天后,百老汇某餐厅,午后。

亚瑟、布鲁斯、汤姆、伯克共进午餐。

伯克(笑):看来我不答应也不行了,你们是三对一呀。

布鲁斯:各司其职,各取所需。届时局长先生投资的韦恩集团股票收益,也能为您以后的退休生活再添一份保障。

伯克:这样一来,韦恩集团在本市就一家独大了吧?不上当局的船,让当局上您的船,高明!

布鲁斯(冷笑):哪有那么容易,都只是暂时的罢了。

汤姆(愉快地看着伯克):让好人壮大一点儿,总比让恶棍壮大一点儿强吧?

伯克(看向亚瑟):这么胆大妄为的主意,可不像是做事严谨的布鲁斯·韦恩先生想出来的……

亚瑟微笑,不语。

布鲁斯:是我在军界的朋友交待的,具体细节您不必打听。

伯克(点头):好吧,那就祝我们合作愉快。

四人碰杯。

第三幕 完

闪回毕

落幕

伯克局长和警员汤姆陪同两名FBI探员走出韦恩家大门。

探员A从衣袋中掏出一卷微型录像带,里面正是他和探员B的裸体表演。

“他真是个奇怪的人,”探员B说道,“竟然把这个送给我们了。”

“非正式会谈,不留证据。”探员A疲惫地长舒一口气,“也许,他是个重视信誉的人……”

汤姆呵呵呵地笑个不停。两探员反感地看了他一眼。

伯克两手一摊:“你们太不了解他,先生们,他只是……喜欢做出人意料的事,拿人们的惊慌当有趣。”

探员把录像带又放了回去:“起码这一次,勉强算是惊喜吧……”

四个人上车,驶离了韦恩家的别墅。

屋内,亚瑟端着茶杯,在窗边默默欣赏着洒满夕阳的花园。布鲁斯走到他身边,搂住他瘦削的肩膀;亚瑟顺势把头靠在对方肩上。夕阳拉长了两个人的影子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