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_

洛基

第六章

洛基搬回索尔家以后,不知索尔是怎么和奥丁谈的,王室对此不作任何表态,算是默认,但是有不少好事者私下探听。

两人是兄弟的情况,除了当事人,就只有国王和王后知道,探子们套不到什么消息,就开始散播各种流言。没多久,二人有染的谣传便甚嚣尘上。

“听说了吗?索尔将军把约顿的小王子养在家里,夜夜笙歌呢。”

“约顿王子?毒死将军夫人那个?”

“啊,这样一切都说得通了,不然我还纳闷这俩人有什么仇怨呢。”

“话说当年那小王子才十二岁吧?原来索尔将军喜欢小男孩吗?”

“两人差了也得有十二岁吧?”

“十二岁的孩子懂什么?八成是索尔计划好的,他不喜欢自己的妻子。”

“得了吧,那孩子也不是个省油的灯。”

桃色新闻向来很有市场,公众喜欢这些,并且从不考虑里面的逻辑是否讲得通。

索尔和洛基都明白,这些谣言对他们的名誉伤害很大,但却是掩盖真相的最佳办法,所以他们什么都不做,没有任何反应,听之任之。人心善变,时间久了,人们觉得索然无味,便会转向下一桩秘闻。

如果忽略谣言带来的烦恼,迁居也并非全无益处。

洛基名义上是索尔的助手。有了索尔的庇护,没人敢随意欺负、监视他,他可以大大方方地接触阿萨的国家事务,大臣、贵族们即使对他不待见,也不好拒绝。另外,成为将军的幕僚,洛基就可以领薪俸;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钱财,生活也便利许多。

“所以实际上还是利大于弊。”

弗雷在藏书室和洛基偶遇时替他总结了一句。

“我们这种人,做事不都要权衡才能做决定嘛。”

洛基一边翻阅资料一边回应着。

“你也是忒认真,”弗雷瞧了一眼对方手里的书,“其实我们还是接触不到阿萨的核心机密。这个藏书室是公开的,没太大意义,王公贵族们的私人书房里才有的是好东西。”

“公开的也好,私人的也罢,各有用途。”

洛基边看边在自己的簿子上记录着什么,这引发了弗雷的好奇心。

对方探过头来,读着他的笔记:“‘平原作战中,步兵的十种变阵’,哇,你对这些感兴趣呀!”

弗雷很惊讶:“你干脆上阿萨的军官学校好了。恕我直言,这东西在实战中……”

“你能不能不要吵我?”洛基无奈地皱着眉抗议。

“好好好,”弗雷举起双手表示让步,“我不吵你,反正在你眼里,大陆的最新军情大概没有这些理论重要。”

“什么军情?”

“想知道么?你拿什么换?”

“算了,我去问索尔。”

“哟,还真相好上了?”

洛基瞪了对方一眼,以示警告。

“好吧好吧,反正这个军情你早晚也会知道,过几天王室就会有诏书下来。”弗雷两手一摊,“我们国家南部边境和解了。”

“怎么说?罗马人走了?”

弗雷摇摇头,面色凝重:“罗马人的东线战场又败了,要向哥特人借兵,后者同意了,双方要联合对抗匈奴。”

“有点儿严峻啊……”洛基心头一沉。

“我也这么觉得。”弗雷翻了个白眼,“咱们这仨穷乡僻壤,刚稳定了几年呐,气还没喘匀,就不得不被拖进一场更大的战争。大陆繁荣时,没咱什么事;有难了,想起咱们来了……”

“不能中立么?”

“中立?”弗雷嗤笑道,“要不你去跟哥特王说说?”

洛基低头不语。他知道,阿萨、约顿和华纳,这三国绑在一起也没那个实力和哥特王国谈条件。一旦战场形势恶化,只能是人家让干什么,他们就得干什么。

洛基回到家,心情有些低落;然而索尔带来的消息更坏。

国王的诏书还没下,先期征兵开始了。华纳离哥特最近,第一个受到冲击,紧接着就是阿萨。

阿萨北面是欧洲最大的矿山,所以哥特王不用阿萨人去打仗,而是要他们组织开矿、冶炼、造武器。用不了一两天,等钦差带着工匠们一到,就要进山。

“这么快……”

“是呀,我这就得收拾行李回军队了。”

“会误农时吧?”

“没办法。”

洛基抓住索尔的胳膊,渴求地望进对方的眼睛……

“带我去。”

索尔不敢置信地眨巴了几下眼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带我一起去!”

“你这孩子……凑什么热闹?又不是逛大街。很辛苦的,还可能有危险。”

“我要去!”洛基不依不饶,“我就是山里的孩子……不对,我不是孩子了!”

“胡闹!”索尔甩开他的手。

普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,他上赶着往前蹿!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孩,浑身上下没二两肌肉,比个腕力除了输还是输,去了不是受罪嘛?再说,到时忙碌起来,自己哪有闲暇照顾他?要是病了或遇到危险,能不能及时得到救治都难说!

“我不管!我要去!就要去!你能做的事,我也能做!”

洛基就这样缠了索尔一晚上,后者实在拗不过,就答应了。他担心如果不答应,洛基可能在后面悄悄跟着,让他找不到人,到时更麻烦,还不如在自己眼皮底下安全些。

TBC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