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_

洛基

钦差是哥特人,叫希尼瓦。他带来了两名工匠。这两人不是来干活的,而是来督工的,更确切点说,是主事的。他们一个叫摩吉,主管冶炼;另一个叫乔塞提,主管锻造。他们不会说阿萨的语言,需要希尼瓦来翻译。有时候,希尼瓦也拿不准他们的意思,说着说着就吵起来,和矿工、士兵们都出现了不少冲突。

这引起了众人的不满:阿萨又不是没有好工匠,为什么要两个外国人来颐指气使?大家心里有怨气,加上语言不通,怠工现象时有发生。

洛基本来是不用卷进纷争的。他的身份是索尔的幕僚,只负责分析整理情报、辅助将军做出决定、记录各项命令即可,不过,他对两个外国工匠、尤其是那个叫乔塞提的非常感兴趣。

乔塞提的左侧腰间挂着两把匕首,插在同一副皮套里,看起来像是一对。从外观上看,尺来长短,刀柄上雕刻了细致的纹饰,镶着宝石,顶部有一个环,环上系着皮绳,非常精美。

这可不像是一个工匠可以拥有的东西!

很快,他见识到了这小东西的威力……

某日,乔塞提看到工人取出模具里的铁块后,只简单打薄就扔在一边,于是大发雷霆。

“浪费!浪费!偷懒!偷懒!”

他一边吼着简单的阿萨语词汇,一边做着手势。工人们也不甘示弱,围上来就要揍他。索尔听到消息,迅速带士兵过来平息骚乱。

混乱中,乔塞提的匕首被扯掉了,在地上让十几只脚踢来踢去,最后踢到洛基面前。

洛基环顾左右,看无人注意,便把匕首捡起来藏进怀里。等事主发现东西不见的时候,小王子早就跑没影了。

事情闹大了,乔塞提要通过外交渠道状告他们,希尼瓦也放了狠话,要求索尔搜查,找到匕首、惩罚盗贼,还要道歉赔偿,不然就是与哥特为敌。

“致于嘛?两把小刀而已……”

洛基心中小鹿乱撞,但表面上维持着镇定。

“而已?”索尔语气不善,“要真是‘而已’,你会把它偷走?”

“你胡说!”洛基辩解道,“凭什么说是我做的?谁看见了?”

索尔又好气又好笑:“自从那两人来了,你就盯着人家那东西不错眼珠,当我看不见?”

洛基张口结舌:“你……你监视我?!”

“我是关心你!”索尔居高临下地教训他,“你知道我最担心什么?我担心你出事!我不能让你离开我的视线!你要是在这有个好歹,将来怎么回约顿?!”

提到约顿,洛基泄气了。

“什么‘偷’?那么难听……我是捡的。”

索尔笑了:这小孩!

“拿出来!”

索尔伸出手,洛基从枕头底下摸出那对匕首,却迟迟不愿意交过去。

“你磨蹭什么呢?”

“索尔,你听我说……”

洛基想了一下,干脆不说了,直接动手!

“哎?你这是要干嘛?”

索尔眼见洛基扑到他身上就要解他的皮甲,不免有些慌张,连忙后退两步,心跳都加快了。

“躲什么?快把皮甲脱下来,我演示给你看。”

看洛基焦急的样子像是另有隐情,索尔狐疑地照做了。

洛基接过皮甲,把前后两片系紧压实,然后抽出一把匕首,“唰啦”一下,捅穿了,前后心两个洞,断面十分整齐。

索尔沉默地看着这一切。

“瞧见没?”洛基神色凝重,“这么锋利的刀,要是再长一点儿,你的身体都能被捅穿。这皮甲已经算上乘了,可以挡住阿萨、约顿和华纳的任何利器,但在这小小的匕首面前,就跟树叶一样。你觉得哥特人有这样的东西吗?”

“别说哥特人,罗马人都不一定有。”索尔明白洛基的心思了,“把刀给我,这事我来处理。”

索尔带了一队士兵,趁夜晚把钦差和工匠从他们的床上拎了出来,扒光衣服绑在厕所里冻了一整夜。第二天,三个人全老实了。

索尔让随从端来一大罐热牛奶,还有面包和烤肉。

“现在,我问你们答,说得没问题,这些都是你们的;”索尔指了指桌上的食物,转而脸色一沉,“要有半句假话,你们这辈子就回不去了。大山里面,出点儿小小的意外很正常。”

三个外国人面面相觑。他们知道,要不是索尔压着,那些工人和士兵早就把他们扔到山涧里去了。

“你、你要杀了我们吗?”希瓦尼试探着问道,“你不怕酿成外交事件?哥特人不会默视的。”

索尔冷笑了一声:“你觉得对你们国王而言,是阿萨的矿山比较重要,还是欺骗了他的臣属更重要?”

“你你你什么意思?”

索尔“啪”地把那对匕首拍在桌上。

“这东西值一个城,你们国王都未必拥有一把,而一个工匠却有两把。匕首不见的时候,你们第一反应是被偷,而不是掉到石缝里或什么地方。那么请问,你们又是如何得到它的?”

工匠们听不懂阿萨语,只有希尼瓦咽了一下口水。

“要不,我拿去问问你们国王,看他认不认得……”

“别别别……”希尼瓦妥协了。

经过审讯,索尔和洛基了解到,摩吉和乔塞提是乌孙人,他们的国家在遥远的东方,与汉人联合对抗匈奴两百多年了。后来匈奴失败西迁,开始着力攻打乌孙,恰巧赶上汉人自己国内发生政变,无暇顾及他们。结果乌孙战败,整个王庭被匈奴俘虏、迁到了现在匈奴的大本营阿兰。

匈奴人一路向西扩张,西方各国节节失利。乌孙王想效法古时的汉人,便派遣一队人马带上国书和礼品,暗暗联络西方的罗马和哥特等国,以便构建一个新的抗匈联盟。

摩吉和乔塞提就是这队使者中的成员,为了帮助罗马等国改进武器。可是两人监守自盗,把乌孙王的礼品全私吞了。因为国书上附有礼单,他们便买通翻译官希尼瓦,谎称礼品被匈奴打劫,由此激怒了哥特王,结盟到变得意外地顺利。

“有意思……”索尔摸着自己下巴上的胡须,笑了,“那么你们打算怎么赎罪呢?”

“呃……”希尼瓦似乎明白了,“我们愿意听从将军阁下的吩咐。”

三人对索尔躬身行了个大礼。

TBC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