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_

《幽灵医生》衍生(九)

本章属于过渡,没什么感情戏。

从知识和技能的角度,不论是考试还是应聘,对安泰贤来说都不是难事,问题在于案底。如果以个人名义报名,那么第一步都迈不过去,一扫身份证,马上就会被拒之门外,这也是很多服刑人员即使出狱,也很难回归社会的原因。

现在把步骤颠倒一下,先让安泰贤以某种形式被雇用,然后以所属单位的名义给他报名,单位与考试机构协调,比个人的申诉要便利,也更有效。

安泰贤的回归在恩尚医院引发了不小的震动,背后的议论自然少不了。表面上,医生们都不满于雇用职业生涯有污点的人;而事实上,问题的症结在于评级定岗。

评级的名额非常有限,尤其近年来,经济不景气,多一个人便意味着单位要多付出一份薪金,所以高级职称的评选更是难如登天。光是医院的初选就能把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刷掉一大部分,然后留下的人还要接受本系统上一级行政单位的考核,最后成功晋级的一个巴掌都能数得过来。

狼多肉少的现状也导致了种种恶性竞争,比如卖高价药、给本来不需要动手术的病人开刀、窃取他人科研成果等等,不一而足。如果案底记录可以被忽略的话,那么有十年从医经历、医术得到教授们一致认可的安泰贤毫无悬念会占去一个名额,自然成为众矢之的,一时间遭到十分明显的排挤。

为此,高胜卓特意召集各科室的中层领导们开了个会,明确表示安泰贤是作为外聘人员到本院交流和接受培训的,签的是短期合同,不会占用医院的名额。自此,风波才渐渐平息。

不过,对于胸部外科的副科长车英民来说,还是感觉些许遗憾。他最得力的助手回归,让他轻松了许多,可是不能给下属争取到符合其实力和工作强度的待遇,始终说明他这个当科长的领导能力有所欠缺。

“您对自己要求过于严格了,”安泰贤劝道,“我能回来就已经很知足了,毕竟医生不能长时间不接触病人。”

车英民叹了口气:“你能这样想最好,但是不能一直留在恩尚,可惜了。现在医疗行业唯利是图的人太多,真能办事的都被挤到角落里。”

安泰贤只是笑笑,没说什么。

“话说等合同期满,你有什么打算呢?”

“哦,东敏说他的家族集团也要办医院,到时让我过去。”

“挖墙角啊!”车英民斥了一句,“都是见利忘义的臭小子!”

“哪个见利忘义的又惹我们英民教授生气了?”高胜卓人还没进屋,话先递过来了。

安泰贤见到来人,点点头想离开。卓、民二人的关系他从东敏口中听说了,对方还特意嘱咐他要非礼勿视,把他着实吓了一跳。

“哎?安医生先别走,我刚才还找你来着。”高胜卓拦了一下,“英民应该也还不知道。”

车英民对他使了个眼色:在别人面前,称呼什么的收敛点儿!

高胜卓没理会,继续说道:“最近我们医院要安排一个周末举办义诊活动,有在本院坐诊的,也有需要出诊的,你俩选一个。”

“义诊?面向哪些人群?不会又是有需要的人挂不到号、能挂上的都是关系户吧?”车英民问得很尖锐。

“放心啦,这次是合作方牵头,面向大众群体,推广产品的同时帮咱们提升一下知名度和医院形象。”

“哪个合作方?”

“东方生物科技。”

“东方生物?东敏的公司?”

安泰贤好像明白了什么,这大概就是东敏拜托高胜卓接收自己所提供的回报了。他心里五味杂陈:欠东敏的人情越来越大,还能还上吗?对方这么不遗余力地帮自己,让他在感激之余也隐隐地生出一丝不安。

“那还值得费点儿心思。”车英民思考着,习惯性地敲着桌面,“出诊是比较辛苦的,又不挣钱,年龄大的医生就算了,找些40岁以下的,我来带队。”

“你也不问问去哪就逞强?”高胜卓一脸不屑。

“怎么?去的地方很远么?”

“不是远,是多,包括养老院、福利院、特殊学校、监狱好几个地方呢,带队领导都得跑一遍,这事只能我从行政口派一批人。”

“那你的意思是?”

“你要是选出诊,也只能选一个地方。”高胜卓说完,又对安泰贤道,“还得征求一下安医生的意见。这次义诊有首尔监狱,东敏让我先跟你打声招呼,好像是闵狱长让他带话,说大家都挺想念你的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安泰贤不像是发问,到似乎是有所感慨。

“不过当然了,要是安医生不愿意,完全可以拒绝。”

“啊?”安泰贤好像刚从自己的回忆中走出来,“不、不用,回去看看大家也挺好的。”

“那就这么定了。”高胜卓又转向车英民,“你呢?”

“你小子真是的,就不能懂点儿礼貌吗?一直‘你、你’的,”车英民惯例性地数落完,又一脸好奇,“我跟泰贤一起好了,同一科室嘛。”

服刑人员出狱后,一般会出现两种变化:一是变得更坏,因为回归社会的路被堵死,不得不继续游走于社会边缘;二是变得有些神经质,因为狱中的经历过于不堪,这种人的状态非常不稳定。但是,也有极少数人真的脱胎换骨,不但成功地为社会重新接纳,认识上也提升了一个高度。

安泰贤在狱中究竟经历了什么,让他成为了这极少数人中的一员呢?

待续
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