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_

《小丑》衍生

二十四

虽然布鲁斯的分析让亚瑟安慰许多,可是他还是担心布鲁斯的对手会狗急跳墙,就像他自己生病那会儿,说不准受了什么刺激情绪就激动起来。

他从布鲁斯那里得知,唐纳最近和军方某处联系紧密,是靠一个做核物理研究的亲戚牵线,参与了一个重大项目——协助政府购买和运送俄国人的核弹头。他忽然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“布鲁斯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俄国人那些核弹头,一颗要多少钱?”

“你问这个干嘛?”布鲁斯漫不经心地答道,“看大小和射程,从十几万到上亿不等。不过他们现在经济不景气,好多东西都以废铁价卖了。”

“咱们能买两颗吗?”

“你不是说真的吧?”布鲁斯眼球差点儿瞪出来:“宝贝儿,那玩意儿不能私人持有。”

“哎呀,不是你想的那样……”亚瑟靠过去跟布鲁斯咬耳朵。

“你可真够异想天开的。”布鲁斯好笑地上下打量他,“这脑子里成天都装了些什么呀?”

“我觉得挺可行的……”亚瑟又和对方咬了半天耳朵,“是不是一劳永逸?”

布鲁斯憋不住,笑了半天:“你这淘气包……”

“喂,你真没礼貌,我年纪比你大。”亚瑟佯装不满。

“行了,不逗了,还是说正经的吧,”布鲁斯给亚瑟看了自己刚签的文件,“唐纳搞了一个慈善基金,是给上面上供用的。我把要捐给民权组织的钱存在这,算是借他的掩护,也能生点儿利息。”

“但你不是说过,这种基金里的钱最后都不知会被谁挪走吗?”

“没关系,”布鲁斯道,“他这就是个中转,为的是不暴露捐赠方,钱很快会被受捐方取走。”

“那近期会有运动咯?”

“不过是借运动的名义让穷人挣些口粮。”

亚瑟点点头:“我当年要是知道这个方法就好了,起码能救个急……”

“所以我说,你就是太老实了,或者说,你那时其实混得还不错,加上你也有几分傲气,所以不知道、也不打听这些挣外块的路子。”

“我都没工作没饭吃了,还不错呢?”

布鲁斯摇了摇头:“亚瑟,说实在的,真正的穷人过的是什么日子,你心里应该有数。”

在这个国家,法律规定,用人单位必须聘用有固定住所的公民。也就是说,你必须先有一个房子,才能找工作,除非打黑工;但是,没有工作,就没有收入去买或租房子。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。最后,很多人被房东或银行赶出去露宿街头。

“你母亲瘫痪多年,你家就你一个劳动力。但是能保住自己的房子,说明你其实干得还不错……”

亚瑟没想到,他做梦都想听到的来自他人的肯定,最后是出自布鲁斯之口。他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布鲁斯拍抚着他的背:“真正让你走投无路的不是工作问题,是疾病和社会福利断供。很多穷人都是因为相似的原因……”

布鲁斯后面说的话,亚瑟一概都没注意听,就一个劲儿地抱着对方。

“干嘛呀?突然这么粘我。”

“你说了我爱听的,再说几句。”

“哪句?”布鲁斯挠挠头,“受累提个醒?”

亚瑟嘟着嘴把他推开,还打了他一拳:“你真无聊。”

两人在洛杉矶呆了三四天就飞回了东部。到了二月上旬,新戏的筹备逐渐紧张起来。在这个节骨眼儿上,两位FBI探员登门拜访。

“请问亚瑟·弗莱克·韦恩先生是住在这儿吗?我们需要向他问几个问题。”

在被告知亚瑟在工作室之后,两位探员表示可以等,于是礼貌但强硬地进入了韦恩家。

管家看情形不对,想马上通知在外的布鲁斯和亚瑟,不料电话线被掐断了——FBI已经将整个房子监控起来,只是不知道已经监控了多久。

由于试演日期临近,亚瑟回家比较晚。布鲁斯首先接受了询问。

FBI发现,此人虽然年轻,但应对他们时表现得非常老练,回答得有条不紊,似是有所准备。

“韦恩先生,您知道,核弹头数目不对,这可不是小事。”

布鲁斯的反应仿佛是听到了一个很好笑的笑话。

“先生们,你们既然找到我家,并且事先采取了一些行动,”布鲁斯指指电话,“说明当局已经把我事无巨细地彻查过一遍。请问你们从我的账户、往来邮件,以及交往人员的身上查到我和这件事有任何关系了么?”

两位探员互相对视一眼。

“我们知道,您一贯是令人尊敬的守法公民,但令兄小丑先生可就不一定了。”

布鲁斯笑了:“为什么呢?就因为你们得到的线报是‘小丑从俄国偷了两颗核弹头’?”

“也可能是在本国西海岸的码头。”

正在双方进行友好交流的时候,亚瑟推门进来。

麻烦来了……

两名探员不约而同地想到。这不是因为亚瑟比布鲁斯更难对付;正相反,他太好对付了。话说了没两句,吓得浑身直哆嗦。

“你、你们要把我带走么?”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,非常恐惧的样子。

“只是例行询问,先生。”探员做了一个安抚的手势。

“哦,布鲁斯,我会被关起来吗?我不想被关进医院,我会死的……”

当哥哥的居然偎进弟弟怀里哭起来了。问题是,他哭着哭着又笑了,笑声特别刺耳。

这正常吗?探员们措手不及,不知这是个什么状况。

“先生们,我哥身体不好,我得先送他回房间。你们能不能帮忙叫一下医生?”

布鲁斯扶着亚瑟上楼,探员们被留在客厅大眼瞪小眼。韦恩家已经无法向外界联络,两人只好用自己的移动电话向上级请示,然后叫来了韦恩的家庭医生施瓦茨。

从医生那里,探员们得到了亚瑟的病例。

“这么说,亚瑟·韦恩先生是个精神病患者。这病治不好吗?”

“如您所见。”

“可是他目前不是在剧团从事演员的工作吗?”

“他以前也有工作,不发病的时候和正常人差不多,一旦受到刺激就会情绪失控。刚才可能是你们让他联想到被关在医院的经历,紧张、害怕、难过等都会导致这种反应。”

“那么,他在上过弗兰克林秀之后的九年间都被关在阿卡姆医院,出院后直到现在都在布鲁斯·韦恩先生的监护之下,并且一直在接受您的治疗,是这样吗?”

“完全正确,先生们,你们也可以去调阅警方、法院和阿卡姆医院的记录。”

“我们当然会的。”探员直视着医生的眼睛,“据您判断,他有没有可能,从事有组织的犯罪活动?”

施瓦茨医生看着探员的眼神有点儿不屑:“先生们,如果你们有一些基本的医学常识,就会知道精神病人的思维是没有逻辑的。他们可能有暴力倾向,也可能伤害他人,但是缜密的策划和组织,必须是一个正常人才能做到的。”

调查僵住了。

“一个精神病,”出了韦恩家大门,探员A对探员B说道,“精神病偷核弹头?据你所知,有此先例吗?”

探员B耸耸肩:“我只知道有的精神病在艺术上的确很有造诣。”

“比如?”

“达芬奇,”探员B挑了挑眉毛,“听说他切掉了自己的一只耳朵。”

“你说的是梵高吧?”

“……”

TBC

评论(2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