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_

洛基

第五章

奥丁不能认索尔,并非因为索尔的母亲是约顿人,而是因为一旦认了,便会揭开一段非常令人尴尬的往事。

阿萨国和约顿国的世仇,从文字记载中最早可以追溯到奥丁的祖父布利。

约顿国地处蛮荒,少有良田。其国人、尤其是穷人多以渔猎为生,居无定所,天气恶劣的时候,为了生存,有时便会越境袭扰定居的阿萨农民。

布利性情温和、精打细算,觉得发动战争伤害太大、获利太小,不划算,想通过外交渠道解决纷争。但是,阿萨的武将群体有自己的盘算。他们看准布利的儿子包尔不成器,便开始蠢蠢欲动,想通过发动战争并故意战败来逼迫布利退位,扶持包尔上台,然后控制阿萨的政务。

在他们的操作下,情报被篡改,约顿人的袭扰被故意夸大成宣战,搞得国内群情激愤。布利骑虎难下,只得随了武将们的意。但是,从未征战过的布利哪里是约顿人的对手,没过几个回合便被生擒。

约顿人想拿这位国王去做交易,换些粮食和牲畜,但是阿萨的武将们拒绝了,而且通告国内,布利已被约顿人杀害,仓促地将王子包尔推上王位。

包尔一生窝囊,被臣属们压制得郁郁寡欢。奥丁从小目睹父亲的遭遇,发下鸿愿,要击败约顿人、将王室的权力从武将们手中夺回来。

因此,奥丁与父亲和祖父都不同。他切身地体会到,不掌握军队,国君之位形同虚设。他重视习武演武,又一步步地在军中培植自己的势力。在他二十岁那年,终于可以自信地领兵出征。

然而,由于经验不足又急于求成,在第一次战斗中,奥丁横冲直撞地迷失在丛林里,与大部队走散了,最后被约顿的女将军劳菲擒获。

在劳菲的营中,奥丁才知道祖父布利并没有死,一切都是阿萨国内权臣集团的阴谋。但是,布利已经不愿再回阿萨了,回去的话更危险,权臣们不会允许他开口道出实情。

在几个昼夜的相处中,奥丁和劳菲有了感情,便打算促成两国和解。谁知道造物弄人,奥丁的两个兄弟威利和维把约顿的老国王尤弥尔给杀了,而劳菲是尤弥尔的孙女……

被敌人生擒过的王子是国家的耻辱,没有资格继位,更何况还有布利的前车之鉴。奥丁如果认下索尔,当年这段尴尬的经历必然要公诸于世,他只能选择退位。

巴德尔和霍德尔都不成熟,他此时退位,两位王子必将被群臣利用、内斗不止,好不容易安定下来的局面便要毁于一旦。

索尔的宅邸中,洛基一边吃着烤苹果,一边娓娓地道出这段历史。

“这些都是劳菲告诉你的么?”

“我们约顿有布利的墓地。另外,我去藏书室查过阿萨的官方文件,包括当年地方官员上报的有关边境磨擦的文书、对约顿宣战的檄文、包尔登极的诏书、奥丁与约顿的交战记录……奥丁确实失踪了一段时间,但记录只是一笔带过,没有详述。”

索尔沉默地喝着酒。

“你以后有什么打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索尔显得很迷茫,“虽然如此,我还是不能背叛奥丁……”

“我又没要你背叛他……”洛基佯装不满地咕哝了一句。

洛基想了想,还是鼓起勇气问了出来:“有没有人跟你说过,让你小心我?”

索尔愣了一下:“小心你什么?”

“我是个骗子啊。没人提醒你,我对你别有用心吗?”

索尔深吸了一口气:“那又怎么样呢?”

“啊?”

这回轮到洛基发愣了。

“自己亲弟弟,就算要诓骗、利用我,又能怎么样呢?除了接受,难不成还真的兄弟阋墙?我能得到什么?合了谁的意?损失又是谁的?算得过来吗?我脑子不好使,不喜欢把事情弄复杂。”

洛基怔怔地看着他,嘴里的食物都忘了咀嚼,腮帮子鼓鼓的。索尔觉得好笑,伸出手习惯性地捏他的脸。

洛基不好意思地低下头。他没料到索尔会说出那番话,那意思就像在说“不论别人怎么说你、不论你怎么对我,你都是我弟弟”。他从未奢望,在这异国他乡,有人能如此真心待他,一时没收住,眼泪就吧哒吧哒掉下来,流到嘴角,被他就着夹肉面包吃下了肚。

“喂,说点儿实际的,你要不要搬回来?”

索尔看他半天不抬头,只顾吃,觉得洛基应该过得很糟,自己现在又孑然一身,家里冷冷清清的,便提了这个建议。

“可是,我只能在固定住所居住,这是王命……”

洛基的眼睛红红的,嘴角还有残留的面包屑,看上去越发可怜了。

索尔用手指擦掉他脸上的食物残渣:“这些你不用管,我来解决。你要是愿意,我今天就叫人去帮你收拾行李。”

洛基考虑了片刻,答应下来,从那以后,便搬回索尔家。兄弟俩朝夕相处,关系越来越亲近。

TBC

评论

热度(4)